新研究发现与慢性疼痛有关的脑部活动-新华网
新华网 > 新闻 > 正文
2023 05/26 16:43:01
来源:新华社

新研究发现与慢性疼痛有关的脑部活动

字体:

 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,慢性疼痛与大脑皮层特定区域的活动有关,相关脑部活动的模式与急性疼痛不同。

  这项研究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等机构进行,是首次监测人体慢性疼痛与脑部活动关系的实验,可望为治疗慢性疼痛提供新思路。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《自然·神经科学》杂志上。

  数据显示,全球约30%的人受到慢性疼痛困扰,当前疗法对其中许多病例的效果不明显,尤其是神经性疼痛,例如中风后疼痛或截肢后的幻肢痛。以往研究大多依靠患者对疼痛进行主观描述,对相关神经指标了解不多。

  研究团队招募了4名因中风或截肢而遭受慢性疼痛的患者,在其脑部植入电极和刺激器,用于记录大脑中两个与疼痛相关的区域——眶额皮层和前扣带回皮层的活动。志愿者在慢性疼痛发作时记下主观感受,同时开启设备记录30秒内脑部活动,每天多次进行,最长持续6个月。他们还接受了热刺激实验,记录急性疼痛发生时的脑部活动。

  研究人员说,机器学习算法的分析显示,慢性疼痛与眶额皮层活动的持续变化相关,急性疼痛则与前扣带回皮层活动相关。他们希望更大规模的实验能深入揭示疼痛与脑部活动的关联,为患者识别出个人化的神经指标,帮助开发治疗设备或药物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左栀子】